返回首页 |网站地图 |联系我们
行业资讯 /

报告称两种标准共存或将成为移动支付破冰之举

来源:   作者:   发布时间:2012-06-04 13:58    点击数:163

  

摘要: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关于“物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”的监测报告显示,13.56MHz和2.4GHz两种标准共存,或将成为国内移动支付发展的破冰之举。

关键词:工信部[143篇]  国家标准[38篇]  移动支付[826篇]  

  5月31日消息,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关于“物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”的监测报告显示,13.56MHz和2.4GHz两种标准共存,或将成为国内移动支付发展的破冰之举。

  据了解,移动支付本质上是物联网近距互联的一个应用,选用何种技术直接影响物联网近距互联的通信标准。当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成熟度时,通过移动支付技术集成在手机中可实现手机与电脑、家电的高速近距通信,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,这将是传统意义移动支付之外的另外一个巨大市场。

  但长期以来,国内手机支付标准面临着两种频段的选择问题,一个是来自国外的基于13.56MHz频段的NFC技术,另一个是基于2.4GHz频段的技术。标准之争,使国内移动支付产业发展不尽如人意。

 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报告称,从全球来看,移动支付刚刚起步,2.4GHz技术与国外的NFC站在同一起跑线上――即使在美国,当前也没有NFC的受理环境。国内企业没有必要盲目追求“符合国际标准”,因为很多情况下国际标准会让企业损失利润率。

  该报告认为,NFC移动支付技术之所以沿用13.56MHz,初衷是为兼容非接触IC卡已经部署的13.56MHz受理环境。但八年来的应用表明,NFC技术事实上无法共享传统非接触IC卡的受理环境,加之还需要消费者更换内置NFC的定制手机,天生固有局限导致其后天发育迟缓。

  与之相对应,基于2.4GHz移动支付技术,只需要在现有受理终端中增加2.4GHz读卡器模块,让用户更换一张手机卡的成本就可以实现手机支付。由于大多数国家(包括中国)发展13.56MHz NFC技术也需要重新部署及改造受理终端,因此,2.4GHz在改造受理终端方面的投入,并不是该技术的劣势。

  据了解,国内移动支付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于去年10月草拟完毕,最终版本预计将在2012年上半年完成。

  该报告认为,两种标准共存或将成为国内移动支付发展的破冰之举。国内发展移动支付产业同时选择两种技术(即在受理终端上同时采用两种技术),在工程实现上难度不高――每个终端额外增加成本不足百元,按照全国300万台受理终端计算,所需费用约3亿元,相比其带动万亿级产业规模而言,具备可行性;另一方面,目前大多数已部署的2.4GHz受理终端也已同时支持了13.56MHz频段。

  据悉,两种标准的共存在国内已经有成功案例。该报告同时认为,同时采用两种技术不会割裂市场,相反还有可能利于跨越金融电信行业壁垒。采用两种技术,用户可以通过一个手机同时支持两种移动支付卡,电信和金融机构可以分别发展各自的业务和用户,不再相互掣肘。 
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更多评论>>

最新评论 News Comment

快速评论Quick Comment

标题:   姓名:
内容:
 

相关信息Relate News

新闻资讯 / News
热门产品 / hot
联系我们 / Contact Us

销售电话:13714914868

客服电话:0755-29127456

联系人: 张先生

QQ:785273844

销售邮箱:sales@szhxu.com

客服邮箱:service@szhxu.com

地址: 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西乡大道华源商务中心六楼